close

鳳凰衛視製拍的台灣老兵 望鄉紀錄片,是我最近看到最好的關於國共內戰的回憶錄。故事由一個家住山東荷澤縣的高秉函老先生展開,回憶他展轉隨國軍遷台的歷史,和他沿路所見的人事物。這是最真實的回憶,最沉痛戰爭史。每每想到內戰如何撕裂一代人的愛情,親情,和一個民族的感情,以至今日,台灣仍不能回歸祖國,甚至成為美日手中抑制中國崛起的一把利刀,心情便翻騰不已。

高秉函老先生回憶國共內戰,望故鄉而不可得的心情,他說:「 西洋諺語有云:『不曾長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談論人生。』我何只長夜痛哭,.....我有好多好多長夜.......也就到台灣以後,每次到了春節,沒人管,吃飯都成問題,我就到山上去,大聲哭,大聲叫娘。」我聽著他說著說著,我的眼淚也一滴一滴,不能控制的滑落。

讓我想起于右任先生臨終的詩「葬我於高山之上兮,望我大陸;大陸不可見兮,只有痛哭。葬我於高山之上兮,望我故鄉;故鄉不可見兮,永不能忘。天蒼蒼,海茫茫,山之上,有國殤。

我在淚光中默默的想著,我們這代人是不是勇氣和智慧去弭平這歷史的傷痕?是不是可以理解台灣和大陸其實是命運和利益的共同體,合則俱榮,分則兩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6170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