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去年看過最好看的文學類自傳,作者是章詒和,她是誰不重要,縱然她父親曾是三零年代中國著名的政治家,大學者,交通部長,政黨主席,但最後被毛澤東打成大右派,人民的敵人,她的存在,是一個平凡女兒的存在,見證了上一輩的歷史.寫父母,寫叔伯,寫情人,寫一個人性扭曲,價值渾屯的年代,縱然千夫所指,我仍然不改其節,念念不的是中國傳統幾千年來教育我們的忠孝節義.當我讀到這一段,她捨不得父親屈死無人聞問的心情,我讀出了的她的激動,也跟著她一起嚎啕大哭

當她一個貴為部長千金的弱質女子,下放勞改十年后終於回家和母親團聚,這一夜與母親躺在一張硬床上,她說她要問清這十年的人間事:"我是在關押中接到亡父的電報,悲慟欲絕 <<易經>>上說:傷者在外者,必返其家一家骨肉往往也相守以死,而我卻不能獄中十年我曾一千遍地想:父親淒苦而死,母親悲苦無告有誰敢到我那屈死的父親跟前看上一眼?有誰敢對我那可憐的母親,說上幾句哪怕事應酬的話?我遍尋於上上下下親親疏疏遠遠近近的親朋好友,萬沒想到張伯駒是登門弔慰死者與生者的第一人如今我一萬遍地問:張氏夫婦在我父母全部的社會關係中,究竟佔了什麼位置?張氏夫婦在我父母的所有人情交往中,到底有著多少份量?不過是君子之交淡如水;不過是看看畫,吃吃飯,聊聊天而已他怎麼能和父親那些血脈相通的至親相比,他怎麼能與父親的那些共患難的戰友相比?他怎能同那些曾受父親提拔關照與接濟的人相比?人心鄙夷,世情益乖相親相關相近相厚的人,似流星墜逝,如浮雲飄散而一個非親非故無干無係之人,在這時卻悄悄叩響你的家門,向遠去的亡靈,送上一片哀思向持守的生者,遞來撫慰和同情。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6170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