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最近閒來無事,在Flushing的香港超市買了黃日華主演的射雕英雄傳和天龍八部DVD,看那江湖的恩恩怨怨,兒女情長,時間倒也打發的非常快。一方面再次讚嘆金庸先生爲所有華文讀者所構築的武俠天地,是如此瑰麗動人,內涵哲理。一方面,平凡如小女子我,也不經想起對黃日華這位港劇演員,種種往日的少女情懷…..

 

 

TVB版的射雕英雄傳和天龍八部出品於1983 1998年,黃日華分別飾演當中的主角:深情靖哥哥;郭靖和豪邁的悲劇大英雄,丐幫幫主喬峰。這兩個角色在黃日華的詮釋之下都顯得深情款款,擄獲下至十歲妹妹;上至八十姥姥,所有女性觀眾的心。現在新人當中所謂的「師奶殺手」,遇上他可是相形見拙。憨直的他和翁美鈴所飾演嬌俏頑皮的黃蓉,早已是所有觀眾心目中靖哥哥和蓉兒的樣板,無人能再出其右。如同這世上只能有一個楚留香。而他飾演的喬峰,雖然不似我所想像的北方大漢,草莽豪邁,但卻英氣逼人,大哥風範十足。尤其對阿朱情深義重,血性男兒的本色,令人崇拜。

 

 

但我認識他比這些都還早,在我心目中他是末代皇孫(1992)中的富察端康;是義不容情中(1989)的丁有健。那時的我還只是一個國中的小女生,每當八點,電視響起李宗盛所唱的主題曲「鬼迷心竅」,我就像真的著了魔一樣,守著電視機,只為了想看納藍如意(周海媚)和富察端康這對患難鴛鴦是否能再續前緣。李宗盛的詞,更是填的切題,總覺得,當時端康的他心情一定是,一定是這樣地:

 

曾經真以為人生就這樣了,平靜的心拒絕再有浪潮

斬了千次的情絲卻斷不了,百轉千折它將我圍繞

有人問我你究竟是那裡好,這麼多年我還忘不了

春風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,沒見過你的人不會明瞭

 

是鬼迷了心竅也好,是前世的因緣也好

然而這一切已不再重要,如果你能夠重回我懷抱

是命運的安排也好,是你存心的捉弄也好

然而這一切已不再重要,我願意隨你到天涯海角

 

雖然歲月總是匆匆地催人老,雖然情愛總是讓人煩惱

雖然未來如何不能知道,現在說再見會不會太早

 

再說到義不容情,九齡年代最紅的港劇之一。有健(黃日華飾)身為哥哥,老實負責,雖然沒唸什麼書,但刻苦耐勞,身揹一家重擔,卻毫不覺苦,開朗豪爽,典型傳統家庭中大哥的角色。弟弟有康(溫兆倫飾)則溫文儒雅,在哥哥的照顧下,順利考上大學法律系,一心想脫離貧窮,擠身上流社會。想不到最後竟不擇手段,逼的兄弟反目,人倫悲劇,不勝唏噓。峰迴路轉的劇情,讓我常常入戲太深;不能自己。而黃日華所飾演情深義重的大哥,對人寬厚。對女人雖然不懂甜言蜜語,但卻能遮風檔雨,有一雙溫暖寬厚可以依靠的肩膀,當時我才十二三歲,卻已從中獲得啟發,知道要選老公,就要選這種肯做事又仁慈敦厚的啦!!!

 

所以港劇並不是一點營養都沒有喔,其實我還從中學了不少人生是非的道理。更重要的是它帶給我一個美好的回憶,讓我的童年時光不是只有考試和補習,還有好多義薄雲天的俠客,纏綿悱惻的女兒情懷讓我魂牽夢縈過,也讓我體會過當時香港和台灣戲劇的黃金歲月。多謝你啦~金阿庸,瓊瑤阿姨和楊佩佩大製作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6170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