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從寫論文到準備口試的這幾個月,清清楚楚的感受到身體大不如前。很容易覺得疲倦;腰酸背痛;要靠止痛藥,胃藥來過日子。雖然學位是到手了,卻沒了那歡天喜地,徹夜party的興致,只想趕快去醫院報到。必恭必敬的跟醫生報告,乖乖得抽血驗尿,數值都正常。醫生只是含含糊糊的說你壓力過大啦!胃酸過多啦! 巴拉巴啦!翻成中文白話就是:一切都是你的幻想!然後就了開了些很普通的胃藥,止痛藥打發我走。我聽醫生說我沒病,心理卻一點都不輕鬆。身體不舒服我心知肚明,你不知道就說不知道,不要以為你多唸幾年書就可以唬我。I should just tell her that “Oh! you loser! You are clueless about my disease and you think I am imagining one, that’s damn pathetic!” 唉~可惜我是膽小鬼,只好乖乖領藥走人。

 

很巧地,數天後在逛Wal-Mart時,偶然偷聽到兩個店員邊排貨邊聊天,訴苦的那位太太約莫40幾歲,她說她什麼鳥檢查都做過了,檢查不出有什麼病。醫生告訴她 “ you are in excellent health” 然後她突然開始對著醫生哭了,她說 “ How could you tell me that I am perfectly healthy when I have diarrhea everyday!” 我在一旁聽著,真是心有戚戚焉。原來也有其他人和我一樣受過這種鳥氣。

 

後來我發現了這本書 Never Be Sick Again,這本書給了我一點信心,讓我相信,我有能力治癒自己!作者說他在48歲,事業正如日中天時,身體卻一日一日無法趕上他的野心。他覺得非常疲倦,容易過敏,心悸。他的醫生卻只告訴他說 “ you are just getting older”。這之後他瘦了40磅,期間看了36個醫生,做了無數昂貴得檢驗,周旋在一個又一個所謂的「名醫」中,得到的卻只是一堆fancy的醫學名詞,像是neuropathy, colitis, arrhythmia….巴拉巴拉!就是沒人真正把他醫好。他已經衰弱到沒辦法下床,甚至沒法移動自己在枕頭上的頭。他變的消沉憂鬱,覺得生有何歡。接下來話鋒一轉,他開始討論他康復的過程,親身經歷,帶給讀者無窮的鼓舞。

 

我特別欣賞他提出的幾個概念。首先,他說我們要建立一個概念,既然人是由細胞所組成,因此人之所以會生病,是因為細胞的功能失序(malfunction)。很多人其實並不健康,可以說是界於未病和發病之間。當很大量的細胞失調後(需長時間累積)才會到達醫學上定義可診斷的程度。而造成細胞的功能失序的原因大體可以歸納成兩個: 營養不足(deficiency)和毒害(toxicity)。這些原因需要靠調節營養,運動,排毒等機制來活化細胞。對這個話題有興趣的人,可以把書找來看看。但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對現代人飲食迷思的見解。從來沒有人,甚至是學校老師,教育我們這些食物其實是有害的,還有很多「新科技」的食品強調健康低卡,其實都只是 “make believe” 自欺欺人!這些食物分別是以下四大類: 糖,麵粉,牛奶,和油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6170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